【流量迷失】


「我想我寫的劇本中,某個層面在描繪十惡不赦的反派,追根究底會知道、會發現其實也單純的為了“愛”而壞到底而不知故犯而已。」

 

剛剛看了某個台灣雙人一組的頻道(這頻道有YouTube+ podcast)的一場去年直播,在談論如何他/們從公親變事主的經過,看的出來兩造之間有一定的誤會,所以彼此都有委屈。

只是這事件放在上個世紀,就會私下電話連繫或約個時間當面把事情談開、誤會一口氣化解開來。

但放在流量為王的時代,這個現在…

「就是我先直播回覆她對我的指控不實,我的委屈是也沒少過她的向我的粉絲、觀眾、路人們先哭訴、交待一波就對了,再拉一堆和事件有些微關係的人來嘴一嘴來拉抬聲勢。」

就是先蹭一波流量起來放,後面要如何收拾到時再來說。

但說到底這真有益於解決誤會嗎?畢竟此時的誤會只變成是一個背景般的事件道具存在不是?

另外你(妳)們的商業往來上的那些不合是有必要無非生事嗎?畢竟這是你/妳們小圈子(公司)的髒事、黑幕,和公眾利益是無關的對吧?

 

早期…

我的頻道是有在做和政治商業相關的主題,主題是經商的過程中看過不少有的沒的事件,所以身為事主的我自然說法生動,也抓到了那些潛在受眾。

這樣操作下也的確碰觸到流量密碼,所以只要搭配上演算法,每則的瀏量都是5~6位數起跳。

但一直到成立了新的事業體我才將原單元刪除,而也少做些政治議題的內容。

去年我做了那則網紅攝影師的事件,這也直白的說我是先看了“演算法最熱話題”的資料,在者這樣的主題我還蠻有個人看法,所以狠狠地蹭到流量。

這主因是…

1-      對的時間點,事發在週五前後,爆發期在假日,通常這類期間的主題最有機會成為爆款。

2-      主流新聞媒體輕忽了或是不覺得是個事的,而沒在第一時間針對事件而“大作文章”的反應。

3-      自媒體的靈活應變性也就搶下了另一個致關重要的元素而它就是“時間”,這是主流媒體目前還辦不到的事,只是這個作法有利有弊,但以結果論來說這攤是好的。

 

也是在去年…

我認真在想專做流量主題,為流量而生這件事是我以前不會做的,畢竟在我的觀點中它同等於“惹事生非”是製造是非和對立的一種形態。

但說服我自己是因為某些流量主題,我也有個人的看法想疊加上去,因此…一來對事件本有看法、二來事件/話題本還自帶流量,又況且你/妳不做後面多的是人會搶你/妳之前去“狩獵流量”,所以為何不?

 

狩獵流量,這四個字…

是我在中國快手app看來的,你/妳瞧!這4字多貼切?!而且又大款還明朗的比“蹭流量”來的不猥褻,更是一刀砍的將商業化的那股瘴癘之氣消化而散,多好?

 

說到這是和流量迷失是又有個屁關連性?

以我對流量的淺薄認識…

1-      如果你/妳有靠行MCN而且又是頂流級的自然會覺得,根本不重要!因為MCN都幫你/妳把瀏量做好了,你/妳只要演好自己就夠(參見:https://youtu.be/CzQyxaaBYcQ )。

2-      所以對於沒靠行或是MCN底下最低階當分母用的雜魚KOL,當然流量重要死了,流量=見光度。俗氣點來講流量=現金。

3-      我們處在於一個沒被看到=不存在=沒有話語權的世代。誰都不想成為那個沒話語權又默默無名的人,誰不都在認真的搶破頭的想出人頭地?想成為一個SOMEBODY

4-      一個對的流量,勝過於做了許多幾集還小貓兩三隻在看的用心製作節目(參見:https://youtu.be/B0Lm33opB04 )。

5-      一個對的流量有可能讓自己往人生的上一個階段爬進。

6-      人這種生物是conformity的,會慣性的站在聲量大的那一方,因為這樣才會得到相對應的安全感、存在感。

所以上述6點就是那個屁關連性。

 

只不過…

這陣子我突然漸漸的又醒了,對於“流量”這檔事,嚴格點的說法是,我正視了流量,它有它的重要性。

但我也要尊重自己在做頻道的某些初衷,而不是被流量給控制、綁架了。

再說…

「今天是幸運流量押注在你/妳身上,但哪一天流量、演算法不見了不再挺你/妳了,它是說走不再見的,到那時你/妳還剩下什麼?」

 

#流量迷失 #演算法 #流量為王 #MCN #狩獵流量 #自媒體 #流量密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看2021東奧想到一些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