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後《創造安娜》的隔天我對影集的看法/字多!慎入!】

 

「這個世上的任何過猶不及,都不是件好事。」-出自我。

 

有!

有!!

有!!!

我曾有想過當記者,就常覺得某些新聞事件,呈現的太表面,明明背後還有更深刻的因果關係鍊,但怎麼就停在一個不痛不癢的境界,明明還可以挖下去?

或是…

想知道這個事件中被影響最深的人,後續的故事是什麼?

這一切都出自於一股叫作:「為什麼會這樣?」的趨動力在作崇。

 

Chapter OneJessica Pressler

《創造安娜》第一集/一開始的主戲是落在Anna Chlumsky所飾演的Vivian=現實世界中的Jessica Pressler

Anna Chlumsky被我看成是:「你/妳在生活週遭一定會遇過的人,有點戲劇性人格,但不討厭,而且生活不無趣,況且通常在他/她身上的事都很真實。」

所以Shonda Rhimes/製片高明的在她的主戲前頭先放了些安娜的入獄概況,讓觀眾先快速的review先進入狀況,先吊一下觀眾的胃口之後,再派出這位“很像你/妳生活上會遇到的人”來帶觀眾進入影集的好位子上,乖乖的坐等看戲。

也就是一個魯蛇人生的開始…

「我待過冷宮的,所以很了Vivian這角色在想什麼。」

這個冷宮沒什麼不好,是可以幹到退休,但就像她這阿拉斯加冰原區一般,幾個同事可能都是她2~3倍的年紀的老前輩了,人生的未來就是可以預計的那樣。

也就是為何她執意要做到Anna Delvey的新聞,而不願意做“大家都在做的ME TOO”,這個劇情橋段是她把自己的職場生涯全賭在Anna Delvey這事情上頭,她不是沒有後顧之憂而要的是“突破瓶頸”。

Vivian她在形態上也是個罪犯,也被標籤化了,被貼上“專寫假新聞的Vivian”

《創造安娜》它的特色之一杜撰的成份沒那麼多,所以真實世界中的Jessica Pressler應該也是惹了點事。

而她還真的把她惹的事,寫進了影集裡。

只是她透過影集告訴大家,2014年她搞出的那條“一個叫Mohammed Islam的高中生,靠炒股賺了7200萬美金,後來被踢爆是假的”,要以自己的視角告訴大家真相為何。

也透過Rachel在她之前率先批露了Anna Delvey而發出的新聞,是反射了“她透過影集來告訴大家事實是什麼”也就是高級的自婊。

所以有部份寫手會以她透過作品在漂白自己的方向進行撰文,也的確!有那麼點嫌疑,但…我相信她了!相信Vivian=現實世界中的Jessica Pressler她所說的事。

非常喜歡…

在第九集(吧),她憑這條新聞拿到了她們公司近5年裡最高的瀏覽率,全球400萬次以上,然後她進主管辦公室,一邊主管天花亂墜的要再趁勝追擊一邊直屬主管保羅的拍馬屁,整個飄飄然,然後這些夢囈般的“聲音愈來愈小”像狗屁般的根本不重要,也不懂這些人在自HIGH什麼,這段很貼近現實。

「至少在那個當下,我沒空去記錄你/妳們的自我陶醉,我和這事的瓜葛可是我的下半輩子纏上了,它成為我的人生一部份,而且其餘的事都變得其次再其次。」

所以這是層次的問題,其他人眼中都是Vivian打了場勝戰,剛好我站隊Vivian所以我也贏了,但在她的視角中可能沒這麼好善罷干休了。

Vivian打了場勝戰

在螢幕外的你我也是魯蛇的很,是不是也贏了呢?

如果答案:是。

那恭喜你/妳透過影集得到了慰藉。

 

Chapter TwoChase Sikorski?】

我是上個世紀的產物,經歷過BBS時期,所以我那時曾待過一間科技公司,老闆也才大我一歲,當時的公司像座聖殿一般,在某商辦的頂層,總部的挑高就有三層樓高,從整片整片的落地窗可以用上帝視角看著城市下的車和人都一點一點的像相素一般,有趣極了。

由於太過挑高所以任何的聲音都會像加了echo,我每天上班都充滿了鬥志,似乎我的生活從另個層次進入了更高等的層次中,似高人一等…

當時我才不到25歲,後來也才知道這老闆,不是標準版的富二代,應該是說家裡有錢,但不是做那種很大事業的“標準版富二代”,而是從事中型零售(盤商),讓老闆去美國讀書。

在讀書時好玩和同學搞了個類似FB的網站,可要知道那時FB還沒生出來呢。

結果老闆和同學就把這個網站賣給了矽谷和華爾街,他個人分到了快二十億新台幣,好像沒讀完畢業,就回台做了LED面版的事業。

OH!對了!老闆不是程式出身的,所以我不清楚在和同學合夥中他是什麼樣的角色和位子,但以結果論…平平是20幾歲,人家拿了二十億,而我在他手下做事…

Chase Sikorski才是真騙子,而且不覺得嗎?

這影集也漸漸的更讓“TED”成為一種具邪教氣息的場域是笑話一場…

「不覺得TED充斥不少上對下般的洗腦,還有那些販賣高知識“身份”的自我感覺良好,裡頭多的是詐騙和亂七八糟的思想輸出,當然也有不少是的確有用,這不否認。但它的確是有心人仕好利用的管道。」

Anna我不清楚她在公關公司待多久,如果待的夠久應該可以看到很多眼界大開的事(我們會介紹您看:https://youtu.be/QP8oKhq62Io https://youtu.be/186ciQI-oqw ),所以這兩人是註定要相遇的,只是都各懷鬼胎而且不可能“負負得正”,你/妳站在Anna還不知道Chase是假有錢的情況下來看,就算哪天玩夠了“Anna Delvey這個人設”,專心做自己的好,至少還有個Chase是有個依歸的可靠,但是雙方都上錯了賊船。

不過Anna透過Chase是更清楚知道“科技和富人圈”是這麼容易吸金、圈錢,而且只要經過適當的包裝就能去販售本夢比,完全是另一個平行宇宙。

所以Chase Sikorski是在被動的情況下引她進入了詐欺這個行業中。

或許在另一個平行宇宙裡這兩人真的過著幸福而富到出油沒煩惱的人生。

 

Chapter ThreeElizabeth Holmes

Elizabeth Holmes出現在最後一集,不過只是Vivian2個主管在自我陶醉時的一個台詞裡,關於Elizabeth Holmes或許可以看https://youtu.be/pTWo4InNzqI

 Elizabeth Holmes她的改編故事被Hulu賣下,預計也在今年的3月會上映。

在今年她的罪快被定下來,是4項成立的,而這每1項都是20年以上的牢要坐,所以不久就會由美國的大法官定出她要坐多久的牢,但無論是哪一種她的下半生都要在牢中渡過。

我不確定2022年是不是“詐騙/犯罪題材的元年”,但似乎這些故事都在這年裡紛紛上映。

「不過我個人私心是想看“元宇宙+Meta崩盤的故事,題材”。」

聊太遠,但是為何把Elizabeth Holmes寫進來?

主要是…

Elizabeth HolmesChase Sikorski還有Anna Delvey的共同點是…

「沒有基礎真實的依據。血、夢、6000萬歐元信託基金?笑話一場!」

這多少是住在華爾街的老惡魔們所設計的規則導致,太依據本夢比了,就是大胆的先把夢、先將未來規劃做出來,然後再去逐一調整,哪怕是買空賣空。

Elizabeth Holmes的血…那台機器真造出來,估計也是一個世紀後的事了,、Chase Sikorski的夢境探測APP,其實FB就已經可以偷竊人們所有個人數據,為何還要多餘的“夢境探測APP”?Anna Delvey先把6000萬歐元生出來存在她真可以動用的銀行帳戶再說吧!

但別以為這只是故事只是影集中會出現的人,我日常生活、生意場子中還真遇到不少類似的人,而且我懷疑這些人的精神領袖可能是Steve Jobs

這些人都畫錯重點,雖然Steve Jobs有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本事,但初期可是…Steve Wozniak幫他造出第一、二代蘋果電腦再讓Steve Jobs去賣的。

是有個真實的商品再去追逐本夢比,也才能讓Steve Jobs任性的化不可能為可能,而且那些關於商品層面修改的不可能,絕大部份是能夠改善、做到的。

但這些騙子眼中似乎沒有Steve Wozniak的存在,而Steve Jobs似能憑空變出APPLE,那為何我不能?

 

Chapter FourAnna Delvey

Anna Delvey還是Anna Sorokin《創造安娜》所呈現出來的數據剖析這人設…

1-       她是天生如此,我相信Jessica Pressler追到這段也就知道盡頭是碰到了。

2-    Anna她活在自我的價值觀中,她知道自己在幹什麼,所以她大可以真裝瘋賣傻或再誆稱自己有多重人格,好閃掉一切罪過,但她並沒這麼做。

3-    要在這個世界活下去還要有競爭力,你/妳必須自己爭取還要不斷地曝光被看到。

4-    她看過Chicago不論是電影版還是舞台劇版。

5-    Neff的用途不止於她能幫她開出各式VIP大門,而是Neff會是個導演,這對她有利。

6-    Rachel Williams只是她的魔術秀中的免女郎,用來轉移焦點之外,還有附加功能就是讓她更接近弄假成真,Rachel Williams=photographer=Vanity Fair也能=Anna Delvey

7-    她病了,但這誰來定義?

 

她活在自我的世界中,在於她成長期的過往,她活在時尚雜誌的世界中,而Anna Delvey的角色在那時已經打了很好的底子,而這個世界算是她能擁有的全部而且偶爾能和現實世界重疊一下下,沒有什麼逃不逃避現實的問題,而是你/妳們才是活在虛假裡。

她看過Chicago,應該每個人都看過吧!只是有罪犯底的會認可,這世界就是一場秀,形象是重於一切的才是真道理。

所以Rachel Williams在現實世界中長得比Anna好看太多,而且又有令人稱羡的工作,從她美美的IG來看也是透露這一股美式波西米亞的、好教養的、年輕的、知性的美,這才是Anna想要的。

所以Anna孤注一擲的那趟摩洛哥,用意是或許來個類似Kardashian的實境秀影像,如此這般的騷操作下就能接近她更想要的事物。

《創造安娜》在選角上,都能算上很11,但唯獨Rachel這角色差異之大,所以在那段台詞中安娜說Rachel比我好看自然得到更多的同情+關注時,應該不少觀眾在想“這什麼?”

這或許是製片和Rachel Williams之間的關係和合約之故。

Anna Delvey她病了,只是這病了是由誰定義?

她?

/妳?

我?

心理醫生?

社會?

但重點是她自己不認為她病了,所以能拿她如何?

又或者身敗名劣?

得了吧!Kim Kardashian都活得好好的,沒多久Anna Delvey還能滿血再戰,所以哪天在TED上發表演說時,請不要大驚小怪!因為這都是她努力掙來的,不是?

 

《創造安娜》真實世界中的安娜是?還有她的男朋友是真有其人嗎?

https://youtu.be/AFyh-eadpXs

 

#創造安娜 #AnnaDelvey #NETFLIX #JessicaPressler #TED #RachelWilliam #ElizabethHolmes #HULU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看2021東奧想到一些往事…

【流量迷失】